close

圓的終點就是起點的開始,再推薦一本書籍,這位英年早逝的作者也是osho的跟隨者;心理學家、哲學家、文字創作者等等集一身才華洋溢的北一女、台大的高材生。高EQ的女人!EQ卻是羞澀蒼白飢餓!背負太沉重的"愛"了,「精神」有三種變形:精神如何變成駱駝:背負重擔、堅毅;駱駝如何變成獅子:"你應"←→"我要"(想主宰,爭取自由)  達不到、不存在的,獅子也無法做到。但還是要爭取創造的自由。
                                                                                                ●→我們需要獅子的精神
                                                                                                ●→從迷戀中解脫
獅子如何變成孩童:天真、善忘●→新的開始 (連尼采都這樣認為了,為何人格類似的妳,沒懂得!)
有許多重荷是要讓那內懷崇敬而能堅毅志遠的精神來擔負的,因為再怎麼重的負荷都需要有強壯的精神承接。

                                                                         

鄭美里(清大社會人類學碩士)推薦

 邱妙津自殺身亡前的遺作《蒙馬特遺書》,以書信和日記體的形式,記錄、呈現了她歷經情人背叛、離棄後的內在生命景觀,以及隨之而來對於「愛」這一主題大量的、精采的思考與辯證。

 在本書中,我們看到《鱷魚手記》裡認知到自己愛女人而俳徊在愛與不愛、自恨的主人翁拉子,已完成她的自我認同,開始了在lesbian(女同性戀)生涯中的下一階段,她試圖以一種保有自我的方式進入成人,然而這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世界卻因情人的背叛而崩潰、毀壞。

 作者希望透過書寫以達成寬恕--寬恕情人也寬恕自己,然而我們卻也看到書寫本身所具有兩重性,一如本書不斷在自救與自毀之間拉扯一般,書寫使她逐步沉澱,將她帶離混亂與瘋狂,但書寫所解決不了的內外在巨大落差卻又將她導向死亡的歸宿--一個吻合其藝術追求,並且在其想像和意志中可與情人達成和解的最終方式。

 邱妙津專注在向內的、哲學性與藝術性的生命探索,呈現出一種極為「去脈絡化」(去性別、去國族的…)的書寫,然而書中卻時時反映出其社會性的處境,她作為一個愛女人的女人如何遭受異性戀父權的壓迫而在外流放。書中主人翁的處境其實是同女典型的處境,既是自我意志的巨人,卻又是現實中受傷的幼獸,即使她所愛的藝術、哲學也救不了她,因為她沒有意識到其中的性別意涵,來不及汲取女同性戀女性主義的乳汁。如同維吉尼亞.伍爾芙所說,「你必須先忘掉你的性別來寫作,然後你才可能會贏。」在這層意義下,邱妙津真實而勇敢地面對她自己,也蒙馬特遺書

 本書是作者最後一部小說作品,亦是它竭盡「畢生」心智的生命之作,既蘊含了自畫像的況味,更刻劃了一個年輕女子在異國生涯中的夢想追求,其中對愛情的反覆省思,對愛人的輾轉告白,絲絲入扣而動人心弦。


我不曾認識妳,只能在你自戕身亡後藉著所留下的遺作來認識世上曾有你過的思想遺跡;當初我是經由D推薦我看"鱷魚手記"乙書,可惜我拿到手的卻是這一本"蒙馬特遺書"(讀後,我迅速到金典書局買了一本郵寄給D。),一打開書籍閱讀之始,我震撼到無法言語,瞬間很想哭,很想哭出來~~能感受到妳當初(愛和被愛)所
壓抑的情緒,難以合理化地得到紓解。你沒有忍住缺口的傷痛卻任由生命粗糙地回到原點的初始,噙著淚水:好心疼啊!好可惜喔!

如果你是能接受拉子情感的人,更能感同身受她當時所受社會上給的壓力(異端情感在當時是不被祝福的),就算她是拉子戀好了,她剖析她自我的情感與生理、心理等等的專業術語與文字架構都是非常的認真用心。其實,我會再推"邱妙津日記(上下)"兩本書籍(我已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earshiang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